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首期专题学术研讨会举办

2021-10-19 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办以“传统植物药的技术创新”为主题的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首期专题学术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药用植物的使用具有数千年历史,是很多新发现药物的重要来源。为搭建药用植物交流平台、进一步推进传统植物药的联合研究与应用,会议围绕传统植物药的技术创新,聚焦天然产物新药物发现和生物合成途径设计、高附加值天然产物生物制造、天然产物的新应用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天津工生所副所长、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主任孙际宾,COMSATS执行主任、巴基斯坦科技部秘书长Akhtar Nazir参加会议并致辞。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国际化学和生命科学中心主任M. Iqbal Choudhary在主旨报告中表示,建立一个致力于传统医药科学的国际合作网络,加强协同创新,对于加快中医药(TCM)和尤纳尼医药(TCM)等传统药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他倡议COMSATS网络成员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势力量和创新资源,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使传统植物药在改善人类生命健康、增进人类福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江南大学未来食品科学中心、天津工生所代表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哈萨克斯坦药用植物药开发、灵芝酸等萜类生物活性物质生物合成途径的挖掘、微生物黄酮类化合物的定制化生产、基因组测序与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等方面的最新科研工作进展。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在联合中心框架下,开展植物天然产物药物研发及应用国际合作”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提出了后续合作计划。

  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埃及、牙买加、加纳等十余个COMSATS成员国近百位科研人员参会。

  COMSATS工业生物技术联合中心是在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的框架下,由天津工生所与COMSATS于4月共建的创新合作平台。本次研讨会是联合中心举办的首期专题学术研讨会,后续将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未来食品、生物基材料、生物化工、生物能源等方向组织系列专题学术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2021千岛湖生物多样性数据挖掘培训研讨会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