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召开

2021-10-12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1日至12日,以“科学数据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主题的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科学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共同指导,中国信息协会、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承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支持。
  会上,呼和浩特市、中科院网信办、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中科院院士陈宜瑜充分肯定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野外科学观测台站的进展和成绩,并提出四点建议:应建立完善的野外台站数据标准体系,实现观测数据指标的统一和标准化,保证数据有效性;应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和保障,建立严格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守好数据质量生命线;应通过加强野外观测数据的验证工作体现野外台站科学数据价值,为我国碳中和、碳循环等工作提供支撑;应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方法,推动野外观测台站观测数据在科技创新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会邀请中科院院士于贵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明高等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数据管理与应用”“学科领域科学数据治理与服务”“科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通用技术”三个主题设置了25场分会,重点关注和探讨科学数据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防震减灾、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数据融合创新驱动应用,致力于稳步推进多边合作,为我国乃至人类可持续发展和共同挑战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科研范式升级变革与创新能力提升。4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论坛、主题展览等形式,围绕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科学数据的生产、管理和融合创新应用展开研讨和交流,关注科学数据有效管理、集成整合、开放共享和驱动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标准、基础设施、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等问题,提出应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的施行,进一步完善科学数据汇交和共享政策,继续落实国家财政支持形成的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加快科学数据服务创新发展,探索科学大数据驱动下的创新科学活动模式,探讨试点科学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驱动力,促进我国数据科学不断发展。

  会议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包括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与6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与野外台站签约,以及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分中心签约等。

  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委会在大会上揭牌,该专委会旨在搭建科学数据全国性专业平台,促进国内外同行共同发展;制定团体、行业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积极推动科学数据资源、数据技术的汇聚、普及、融合与创新应用,引领行业核心技术与软件的研发;培养科学数据创新应用的专业人才,促进数据科学专业人才队伍健康壮大;服务国家、社会、群众、行业的需求,建立与各行业、协会的合作;与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密切合作,扩大我国科学数据事业的国际影响。

大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探索一号”搭载“奋斗者”号顺利返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