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七届中美高亚洲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线上研讨会召开

2021-10-09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9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CAS)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主办,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NASA地球科学部承办的第七届中美高亚洲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线上研讨会召开。
  会上,中科院院士、中方研究团队负责人郭华东简要回顾了过去七年来中美CAS-NASA高亚洲空间观测合作的系列研讨会发展历程,表示高亚洲地区是全球区域气候及环境变化的敏感区,该地区冰雪及其相关生态环境变化密切影响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美双方在空间观测及地球科学领域的交流将有助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工作。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秉承CAS和NASA高层在空间观测高亚洲地区冰川及灾害研究方面达成的共识,继续推动中美双方在高亚洲地区相关科学领域的交流。  
  NASA地球科学部主任Karen St. Germain表示,高亚洲研究计划是地学部关于提升空间数据获取和信息分析能力、提升地球系统科学理解认识的整体规划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助于为决策支持提供广泛科学的理论研究基础。NASA地学部希望基于开放科学成果,引导科学家更广泛的参与,全面提升在高亚洲地区的空间观测研究,希望中美专家加强交流,以推动地球科学的研究。
  中美研究团队分别介绍了双方在前一阶段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对后续研究的计划及期望。中美科学家围绕水文、灾害、气候变化、冰冻圈、陆地生态、降雨和大气驱动六个主题分别召开平行分会,探讨了高亚洲地区空间观测潜在的科学问题,以及互补性研究方向,从区域环境过程理解、空间数据挖掘、遥感模型改进、再分析产品尺度分析等方面交换了意见,进一步提高了双方在高亚洲地区冰川变化及相关灾害领域的综合理解和认识。
  50余位来自中科院空天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及NASA地球科学部、美国犹他大学、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等的专家学者参加线上研讨会。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