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可持续发展空间观测论坛召开

2021-09-10 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7日,由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的可持续发展空间观测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可持续发展空间观测论坛是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论坛主题为“空间观测服务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旨在搭建空间观测技术贡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的学术交流平台,探讨相关理论和技术。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SDGSAT-1科学卫星首席科学家郭华东在大会报告中表示,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可持续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如何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更好地认知地球、保护地球使其可持续发展,是科技界义不容辞的责任。SDGSAT-1卫星科学应用系统总设计师陈良富、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主任林明森、自然资源部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总工程师唐新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分别作了关于“SDGs与SDGSAT-1卫星”“海洋卫星服务SDGs”“资源卫星服务SDGs”“气象卫星服务SDGs”的专题报告。在论坛“高峰对话”环节,郭华东、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赵坚、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岳涛、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首席科学家厉青和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研究员万雪围绕国内不同系列的对地观测系统如何贡献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地球大数据资源获取的有效途径和研究地球系统科学的重要手段,空间观测能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特有贡献,能够有效地服务表征人类活动与地球环境交互作用的SDGs指标研究;通过全球数据资源的有效获取和共享共用,能够为缩减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不平衡提供帮助,缩小区域间的数字鸿沟。他们表示,面向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对地观测卫星领域应进一步携手合作,形成合力,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应联合国际同行,共同发力。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国内外专家、学者约600人参加活动。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青海省省长信长星调研西北高原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