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联合研发工程中心揭牌

2021-09-06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联合研发工程中心正式揭牌,明珠科学园“无废工地”试点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联合研发工程中心的成立和“无废工地”试点项目的创建,是在国家大力推进“无废社会”建设的大背景下提出的,集“产、学、研、创、科普”于一体,将面向国家和地方“十四五”环保专项规划和社会绿色发展需求,进行科学布局、关键技术开发,并致力于将研发成果产业化,为社会各界提供成熟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技术方案,未来将建成具有较强开发能力、独有知识产权的省级乃至国家级工程中心。该中心将持续参与国外先进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工作,为行业培养、聚集、输送高层次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事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能源所城乡矿山集成技术研究室首席科学家陈勇表示,本次启动的“无废工地”建设将成为“无废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会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建设经验,意义重大。广州地化所副所长王强表示,广州地化所作为联合研发工程中心建设单位之一,将充分利用研究所在资源与环境领域的人才、科技和平台优势,支持工程中心协同发展,为国家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粤港澳大湾区行动方案中贡献智慧。中铁建设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钱增志表示,在“十四五”期间中铁建设将加大对“无废工地”、低碳绿色建筑的研发力度,力争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提供铁建方案、贡献铁建力量。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回收利用集成技术联合研发工程中心揭牌仪式

明珠湾科学园“无废工地”试点建设示范项目揭牌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