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16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召开

2021-06-10 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日至3日,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主办,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地质学会协办的第16届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学术年会(以下简称“青藏年会”)在京召开。
  本次青藏年会以“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为主题,包括31个大会特邀报告、34个分组研讨报告及39个展板交流报告,涵盖了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考古学等多个研究领域,重点探讨了基础科研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发展目标,明确了青藏高原地质、资源、环境和灾害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方向。 
  会上。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表示,21世纪地球科学进入了“圈层动力过程整合”的新时代,青藏高原将是我们在地球系统科学取得重大突破的前沿阵地。中科院院士、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表示,作为从事青藏高原研究的“国家队”,青藏高原所一直强调和践行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念,自2019年获批自然科学基金委 “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来,通过综合集成发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模型,打通时间隧道、打通圈层隔离、打通空间局限、打通学科界线,揭示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及机理,阐明人类适应高原环境的历史与机理,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范式,支撑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本届青藏年会轮值主席、中科院院士、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丁林表示,青藏高原蕴含丰富的战略性关键矿产,是大国博弈和国际竞争的焦点,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也是许多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地区。要发挥地学人的责任和担当,将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与“四个面向”有机结合,做出更大贡献。 
  来自近五十家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科研管理人员等约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确定第17届(2022年)青藏年会将由兰州大学主办。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