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调研神农设施建设工作

2021-04-06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31日,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重点就加快推进作物表型组学研究(神农)设施(以下简称“神农设施”)建设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
  肖菊华现场考察了神农设施预研设施和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植物温室,听取了参加单位和省市有关部门的神农设施建设方案及推进进展汇报,观看了运行操作演示。

  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凡、武汉植物园学术主任张全发汇报项目情况和有关进展。

  肖菊华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推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湖北。神农设施是湖北省与中科院新一轮科技合作确定的重点建设创新平台,其建设将有力促进现代种业创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前已完成智能可控环境平台建设等预研工作,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下一步,相关各方要共同努力、坚定信心,推动神农设施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建设规划;要在优化建设方案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加快落地进程,完善设施建设配套措施,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研究支持政策,形成共同支持神农设施建设的良好局面,为我省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科技强省贡献力量。

  湖北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农业农村厅和中科院武汉分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神农设施建设目标是综合利用现代组学、基因操作、分子育种、分子成像、信息科学及自动化等先进技术,建成一体化、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综合实验设施,实现主要农作物基因型与表型的复杂关系解析,建立作物表型决定的现代遗传理论体系,研发环境模拟与智能监控、高分辨成像、自动化信息采集与分析等核心关键技术,开展优良作物新品种的分子设计与高效选育。神农设施建成后将具备每年50-100万株植物的基因型-表型深度精准解析能力,成为作物品种高效选育的加速器,推动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种业之都”建设,引领长江经济带生物育种产业的发展,促进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项目承担单位为遗传发育所和武汉植物园,参建单位包括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主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

 

调研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