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二届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大会暨标准发布会召开

2021-03-22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0日,第二届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创新联盟大会暨标准发布会在北京怀柔举行。国家干细胞资源库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我国第一张生物样本库认可证书。中国细胞生物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发布了6项干细胞领域团体标准。

  会议通过视频介绍了建立国家生物样本库认可制度并完成第一家生物样本库认可的过程。国家干细胞资源库成为国内首家获得ISO 20387认可的生物样本库,也是国际首家获得认可的干细胞资源库。通过该项认可制度,将更好地推动中国生物样本库建设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确保生物样本质量,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与共享,为人类保存和利用好珍贵的遗传资源奠定基础。

  在标准发布环节,通过视频回顾了标准工作委员会通力协作,联合领域、行业专家制定系列标准的历程。此次发布的系列标准包括《人间充质干细胞》《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人诱导多能干细胞》《人心肌细胞》《人造血干/祖细胞》《原代人肝细胞》,对相应的细胞生物学特性、关键质量属性、生产工艺、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检验方法及规则、包装与标签、储存运输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定,将有力促进干细胞产业的发展。

  会议还举办了联盟理事会、国家干细胞资源库学术委员会、CNAS第四届实验室专门委员会生物样本库专业委员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标准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及专家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和干细胞领域专家等200余人参加大会。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海参:养殖、生物学与生态学》英文专著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