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上海分院与上海大学召开交流座谈会

2021-01-18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与上海大学召开合作共建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上海分院院长胡金波在表示,上海分院各研究所与上海大学一直来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上海大学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建了微电子学院,希望双方能通过共建合作,以更高的视野和格局实现科教融合,共同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创新贡献。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介绍了微电子学院基本情况及合作需求。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表示,上海大学和中科院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上海大学要提高办学能级,期待借助中科院的力量,通过合作,实现资源、政策、制度、人才四方面集成,有效推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一条地方高水平大学之路。

  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表示,中科院和上海大学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员,双方要恪守科技强国的使命定位,加强战略联动,坚定创新理念、探索创新机制、落实具体任务。面向集成电路产业,中科院沪区相关研究所要发挥各自所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上海大学传承历史和家国情怀、提升办学能级,谋划好面向未来的集成电路领域的“上海方案”,共同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表示,双方合作“天时、地利、人和”。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精神,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要立足上海,发挥上海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集成电路领域的综合优势;要集聚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和各方智慧,形成集成电路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对双方合作,他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全面合作,有效发挥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科技支撑作用;要解放思想,打破条条框框,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合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依靠相关政策,集聚各方资源,办好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让该学院成为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从而打造上海大学的新品牌。

  与会人员围绕微电子与集成电路领域,就如何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技合作、人才联聘、研究生培养等具体合作模式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天文台等研究所和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有关负责人,上海分院和上海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