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会议
听取东北地理所黑土地保护工作汇报

2021-01-09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6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召开黑土地保护工作专题办公会议。黑龙江省黑土耕地保护落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东北地理所专家以“创新黑土地保护利用理念,打造黑土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为题做了汇报,提出适合黑龙江省的黑土地保护利用“龙江模式”,包括松嫩平原中东和三江平原大部分地区的“黑土层保育模式”、松嫩平原中部的“黑土层培育模式”、松嫩平原西部的“四免一松保护性耕作模式”以及环大小兴安岭和张广才岭的“坡耕地控蚀增肥模式”,同时,介绍了东北地理所在黑土地监测、研究、保护与利用技术方面的工作基础、取得的成绩和黑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申报进展情况。

  张庆伟肯定了东北地理所黑土地保护“龙江模式”对指导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利用的重要意义,勉励东北地理所继续为黑龙江省黑土科技和农业现代化研究做出更大贡献。他指出,加强黑土地保护,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自己饭碗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题中之义,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黑土地保护好。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东北地理所等科研机构支撑保障作用,整合省内黑土科研资源,组建专业研究机构,加强科研创新攻关,强化技术服务,打造黑土科学研究基地、技术研发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黑土地保护工作作为全省一件大事抓好,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班子实绩考核体系,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支持、共同参与黑土地保护的良好氛围,确保“十四五”时期取得明显成效。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直有关部门、部分高校及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调研地球环境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