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20年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暨第十四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0-12-03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6日至28日,2020年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暨第十四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学会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版纳植物园、吴征镒科学基金会、云南省植物学会承办。
  开幕式上,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中科院院士、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顾问洪德元,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润明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围绕植物分类与资源、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古植物、物种形成和适应性进化等4个专题展开,设置了5个大会报告、4个特邀交叉报告、10个大会青年报告、130个分会场报告和47个交流墙报,多方位展示了系统与进化植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研究热点。会议特邀专家学者从不同专业角度及学科交叉领域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人员就系统学、适应性进化、生物多样性形成与保护、基因组学的应用等方向取得的新进展和面临的新挑战展开交流和讨论。

  闭幕式上,经大会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食虫植物三维捕虫叶发育的动力学过程和分子机制研究》和《系统发育基因组学揭示温带竹类辐射演化和网状进化历史》等6个报告荣获优秀青年报告奖,《飞燕草距发生和发育的计算机模拟》等6个墙报荣获优秀墙报奖。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德铢系统总结了此次会议,回顾了首届全国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讨会以来的发展历程。洪德元呼吁创新基础学科的评价机制,重视系统进化学的科学研究,勉励本领域的研究人员从容面对困难。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热带植物分类培训班、物种分化时间估算培训班、细胞器基因组组装和分析培训班、植物进化基因组学培训班、JSE发展论坛、系统与进化植物学专业委员会会议等活动。

  来自中科院植物所、昆明植物所、版纳植物园、华南植物园以及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100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5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200余位代表通过视频在线参会。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文献中心与澳门科技大学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