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首届液态金属机器人前沿技术高峰论坛暨机器人大赛举办

2020-11-26 理化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0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等单位主办的首届液态金属机器人前沿技术高峰论坛暨中国液态金属柔性感知机器大赛在云南省曲靖市金麟湾举行。
  会议围绕液态金属机器人前沿技术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包括主题报告、展品展板、技术分享与体验以及工业基地与人文探访等环节。 

  开幕式上,理化所副所长罗二仓介绍了理化所概况,表示理化所是交叉性很强的综合性研究所,液态金属是其中的重点发展方向。他表示,本次高峰论坛将对液态金属机器人前沿技术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大会主席、理化所研究员刘静表示,本届论坛聚焦液态金属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技术,探讨液态金属为柔性机器人发展所带来的全新机遇。

  会议邀请液态金属前沿技术与柔性机器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当前技术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刘静以“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人:从理论到现实的演化”为题做报告,对液态金属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进行全面讲解。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志刚从工程制造的角度,对液态金属三维表面印刷和植物操纵这一主题进行阐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文力以“软体机器人:结构、驱动与系统”为题做大会报告,回顾了软体机器人的定义和发展。中国农业大学特聘研究员何志祝以“液态金属基软体机器人研究进展及其挑战”为题做主题报告,回顾了液态金属软体机器人的发展历程。四川智百荟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林以“液态金属机器人创新保护策略”为题做报告,针对如何利用专利保护原始创新进行分享。理化所研究员邓中山介绍了一系列源自中国的富有代表性的液态金属前沿技术。

  会议同期举行了液态金属机器人前沿技术大赛,来自全国27组入选队伍代表参加比赛。比赛展示了机器人或感知技术项目,包含液态金属水母机器人、弹跳机器人、潮敏机器人、热控/气控全软体机器人等各种基于液态金属的新颖机器人,以及液态金属在机器人柔性感知领域的重要应用。来自理化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云南科威液态金属谷研发有限公司的参赛团队分别摘得大赛一等奖。

  此外,与会人员前往中国液态金属谷参观调研。

  来自全国25个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高校师生参加上述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