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上海天文台在SKA首个科学数据竞赛中总评分列首位

2020-11-18 上海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团队参加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的首个科学数据竞赛(SDC1),总评分列首位。

  SKA首个数据竞赛于2018年启动,竞赛收录参赛结果至2019年4月,共有全球9支团队提交结果。作为SKA科学准备的一部分,SKA数据竞赛项目,旨在通过数据竞赛帮助研究人员进一步熟悉SKA将发布的数据,对SKA数据处理流程进行考察和完善,并将作为一个常规项目进行发布。SKA数据竞赛针对不同的数据处理需求,发布4个层面的真实或模拟数据。其首个数据竞赛的主要竞赛内容包括天体搜索与定位,天体亮度、中心核大小、倾角等参数拟合及天体分类,并针对天体搜索的可信度、完备度、天体拟合与分类的准确性等方面进行结果评估。此次所提供的竞赛数据共包含代表SKA中频望远镜的3个波段、代表3种望远镜观测模式的3种积分时间的共9个FITS图像,每个图像大小达4GB,结合各团队的分析结果,单个图像中探测出天体数量最多可达几十万颗。

  在此次竞赛中,上海天文台团队采用了数据前期分析、算法筛选、交叉验证、参数调优等路径。团队首先对所有竞赛数据开展统计分析,了解数据结构、天体群组特征,确定用于数据处理的输入参数范围,进而基于针对SKA不同先导项目而开发的天体搜索算法对图像进行了先期测试,经过对结果的准确度与计算效率评估,选取表现较好的算法结果进行交叉验证,得到准确率最佳的算法完成对所有图像的天体搜索与天体形态的拟合。团队通过特定阈值的连续像素岛的提取来识别天体,通过例如二维高斯模型对天体亮度分布进行拟合,测算天体的大小角度,并通过主波束信息对天体总流量密度进行修正,借助上海天文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系统完成了不同环节的数据处理工作。

    所有团队天体搜索结果的完备度(左图)与可靠度(右图)情况(自上而下为560 MHz、1.4 GHz和9.2 GHz频段),上海天文台的分析结果由蓝色线条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中科院科发局与江西省科学院举行科技合作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