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十四五”科技典籍整理出版研讨会举行

2020-10-27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4日,受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古籍办”)的委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出版社承办的2021—2030年国家古籍规划编制专家咨询论证会(科技典籍组)暨“十四五”科技典籍整理出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宣部出版局古籍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古籍办印发了《关于组织做好2021—2030年国家古籍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的通知》,委托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及其各理事单位、出版社、相关地方古籍办,主要以座谈会的方式,分10个组在全国分领域、分片区集中征集全国各重点古籍整理研究单位及古籍整理专家的建议项目。其中,第3组科技典籍组专家咨询论证会由科学史所和科学出版社承办。

  科学史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等专家学者分别介绍本单位正在进行的和即将布局的科技文献整理研究工作,就各自单位和主要学科领域提出了科技典籍整理的意见和建议。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古籍整理的顶层设计情况和管理单位的工作部署。科学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大象出版社、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等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本单位古籍出版工作,提出科技典籍整理出版建议。中宣部出版局古籍处代表就有关政策做说明。整理研究单位和出版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建议项目的工作方案和可行性展开了论证、讨论。

  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在发言中总结了与会专家提出的主要意见和项目建议。中宣部出版局古籍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古籍整理研究工作中应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总目与整理的关系、全面与专题的关系等。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