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首届中国早衰症学术大会召开

2020-10-21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8日,首届中国早衰症学术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干细胞创新院”)召开。大会由干细胞创新院/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院、北京大学衰老研究中心、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衰老细胞生物学分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衰老生物学分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抗衰老分会、中国生理学会衰老与健康专业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大会邀请了衰老与再生医学领域的科学家、早衰症诊治领域临床医生、关爱早衰症群体的社会爱心人士以及多个早衰症患者家庭,共同探讨早衰症的致病机制、诊疗手段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探索适合中国早衰症患者群体的诊疗方案。

  干细胞创新院执行院长胡宝洋表示,创新院将着力打造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应用与转化高地,希望能推动中国早衰症领域的发展。大会主席、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衰老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光慧介绍了早衰症研究的迫切性,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更好地认识早衰症的致病机制,尽早发展出有效的临床治疗策略,推动我国早衰症的研究和治疗。

  在学术报告环节,专家学者介绍了人类衰老与早衰症相关的背景知识、现阶段的研究进展、临床诊疗手段和未来可能开展的临床实验。刘光慧以“衰老的编程与重编程”为题,介绍了衰老研究的最新进展,表示小分子药物干预、干细胞及基因治疗在延缓衰老、干预早衰症中的应用前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衰老生物学分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国家干细胞资源库相关人员分别就“科凯恩氏综合征的临床特征”“染色体端粒损伤的机制”“科凯恩氏综合征的干细胞研究与治疗”“CAStem细胞药物的临床应用”进行介绍。北京大学医学部、昆明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医学部和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相关人员分别从“早衰症的遗传学基础”“早衰症灵长类动物模型”“衰老与抗衰老的分子机理研究”“早衰症表观遗传学调控”角度进行了早衰症机制研究进展的学术分享,从微观水平剖析了早衰症的发病机制,为早衰症的干预和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导。贵州医科大学和动物所相关人员分别围绕“沃纳综合症的遗传调控研究及靶向干预策略”“基于人类干细胞模型的衰老保护因子发现”“早衰症诊疗研究进展”“罕见病诊疗与孤儿药的伦理政策考量”,分享了成年早衰症的调控机理、针对性的干预方案,探讨了衰老保护因子应用于干预早衰症的可能性,介绍了当前早衰症相关的研究进展及伦理政策。

  患者小朋友前往衰老与再生研究实验室参观,与科研工作者交流。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童坦君,中科院院士、动物所研究员周琪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