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20微生物遗传前沿交叉云端论坛举办

2020-09-24 微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9日,由中国遗传学会微生物遗传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2020 微生物遗传前沿交叉云端论坛”在线上举行。会议聚焦微生物遗传领域备受关注的环境和人体健康等前沿科学问题,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邀请了领域内15位专家学者分享近期学术成果。2万余人次通过直播平台收看了大会报告或参与提问环节。

  本次云端论坛设有三个分论坛。在“微生物遗传与环境”分论坛,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朱永官介绍了其团队在城市及全环生态环境中抗生素耐药性传播规律方面的研究成果及One health理念。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他们在深海难培养微生物特色资源的研究与开发、阿斯加德古菌新类群发现及遗传代谢特征、环境微生物种间电子传递机制、细菌信号传导系统的环境适应与进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集中展示了包括海洋生境、城市生态等在内的遗传与环境领域前沿进展。在“微生物遗传与人体健康”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他们在鼠疫菌的遗传变异和进化方面的研究成果,Red/ET微生物DNA大片段克隆与基因组编辑技术,在病毒中和抗体方面的工作基础和在本次新冠疫情中的抗体研发、产业化生产和临床试验的系统性工作,在庚糖杀菌素的生物合成机制方面的系统性解析工作,细菌的“金箍棒”—VI型分泌系统组装的分子机制和应用潜力。在“微生物遗传与前沿交叉”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他们在酵母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思路和前沿进展、在分枝杆菌中特色的脂肪酸代谢调控机制研究中的新发现、在DNA磷硫酰化新机制及其介导的噬菌体防御机理方面的新进展基于结构生物学解析细菌转录激活机制带来的新视角、在细菌二分裂机制方面的研究。

  论坛主席、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向华做大会总结,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了微生物遗传及各前沿领域的学术交流,对微生物学科发展和多学科交叉融合起到了促进作用。

2020微生物遗传前沿交叉云端论坛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