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合肥研究院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07-29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8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在法国ITER总部举行。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在ITER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的支持下,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作为ITER中国工作组重要单位之一,承担了导体、校正场线圈、超导馈线、电源、诊断、总装等采购包,占中国承担ITER采购包任务的绝大部分,为ITER计划的顺利推进做出了重要贡献。凭借在托卡马克装置上四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让“中国设计”和“中国制造”应用于ITER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一系列聚变工程关键技术,承担的ITER任务100%国产化,并以优异性能指标通过国际评估,交付进度和产品质量100%满足ITER要求,在ITER七方中居前列。ITER组织总干事评价:“中国在采购包研发生产方面领先于各方。”

  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自2009年10月签订ITER计划国内采购包制造任务首份合同以来,充分发挥大科学团队优势和大科学文化精神,10余年来深度参与ITER计划,在若干重要节点,取得了多项成果。建成了用于ITER部件设计、预研、加工、集成、测试的先进生产厂房和标准化加工车间;修正了原ITER电源和馈线设计方案,提出了被国际专家组认为合理可行的新设计方案,规避了ITER运行风险并促使中方ITER份额大幅度提高;2013年6月研制成功并交付至ITER现场的极向场PF5导体是中方首件交付ITER现场的产品,也是ITER七方中首件交付ITER现场的大件产品;2017年10月研制成功ITER首个超导磁体系统部件PF4过度馈线;2019年7月通过国际竞标赢得ITER主机安装工程,为我国进入欧洲核能领域的工程建造市场提供良好契机;2020年6月研制成功的国际上重量最大、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PF6线圈交付至ITER现场;承担的导体采购包、电源采购包相继全部完成研制并交付至ITER现场,校正场线圈采购包、超导馈线采购包正在全面批量生产并且执行任务过半,诊断采购包进入最终设计阶段。

  通过深度参与ITER计划及采购包部件任务的实施,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解决了聚变工程领域若干技术难题,突破和掌握了一系列未来建造聚变堆必备的核心技术。在正式进入工程安装阶段,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三代聚变人以全面高质量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大幅度提升EAST装置性能,加快推动CRAFT项目建设,推动CFETR预研及其项目进展,积极争取承担更多的ITER计划研制和运行任务。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中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ITER计划。ITER计划集成了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ITER计划对从根本上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在多边国际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由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七方30多个国家共同合作。

  相关链接:习近平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

合肥研究院承担ITER部件研制任务的部分重要进展

合肥研究院深度参与ITER安装工程

法国ITER总部仪式现场

ITER近期施工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 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