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9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国际论坛召开

2019-11-14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1日至12日,2019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天府论坛”)在成都举办。
  论坛分为特邀大会报告、大会主题报告、热点对话、投稿论文报告和专题学术沙龙等五个部分。在特邀报告环节,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武汉大学和挪威北欧创新、研究和教育研究所等的专家学者围绕基准在科研及科学计量中的应用、利用直接引用关系计算大型学术文献集中的团体探测方法、完全无监督的方法来分析大量异构文本数据的演化规律、事前角度量化项目的影响力、人文社科评价本土化等科学计量学与科技评价的前沿和核心问题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等围绕国际重大科学奖励的计量与评价、京沪深三地科创中心评价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在热点对话环节,围绕“科技评价研究责任与担当”“未来十年的科学计量学”“科学学大数据分析机遇与挑战”三个主题,中青年学者阐释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发展见解。在投稿论文报告环节,28位投稿论文作者分享了自己的论文成果。在专题学术沙龙环节,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研究团队共同发起了“全文本计量分析”主题沙龙。

  论坛上,还发布了由中科院成都文献中心撰写的《我国省域基础研究发展现状分析》《DNA存储科技国际发展趋势分析》《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政策风险研究》等最新研究报告。

  成都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在总结时表示,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是两个密切相关、融合发展的研究领域。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的健康科学发展,需要科学计量和评价界与科研管理界携手,共同处理好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涉及的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手段与目标、数量与质量、计量与专家、研究与应用、计量与评价等几个方面的辩证关系。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的对象和结果有其专门性、特殊性、特定条件、特定应用环境等,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特别是数量化的计量评价不能简单化、随意化、主观化和扩大化应用。

  论坛由成都文献中心主办,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研究中心(SERC)承办。260来自比利时、挪威、瑞典、英国、法国、爱尔兰等国及国内60余家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