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六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召开

2019-10-30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023日至27日,第六届中国树木年轮学大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 

  本届大会以树轮·环境·热带森林”为主题,围绕树木年轮与气候树木年轮与生态环境树轮化学与稳定同位素树木径向生长生理与木材解剖灌木与年轮热带亚热带树木年轮树轮方法与大尺度气候变化集成树轮交叉学科:石笋、湖沼记录”8个专题展开,分别进行7个大会报告、115个专题报告及36个墙报报告。 

  开幕式上,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介绍了植物园的基本情况、学科布局及植物园在全球变化研究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云南大学教授何大明介绍了树轮科学研究要服务国家全球战略、区域可持续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并宣布中国地理学会关于成立树木年轮分会工作组的决定。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秘书长殷亚方介绍了国际木材解剖学家协会的基本情况。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中国树木年轮协会主席刘禹表示,中国树轮学者经过几十年持续的努力,促进了中国树木年轮学科向纵深发展。 

  会上,中科院地球环境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广西大学,北京大学,德国埃尔郎根-纽伦堡大学等专家学者围绕树轮研究的国家需求强火山喷发和青藏高原东北部树轮宽变窄的关系、过去千年东亚温度重建研究进展青藏高原树线变化格局及其驱动机制、热带亚热带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生理性状、从树轮生态到茎功能属性的综合研究等方面做特邀报告 

  大会首次设立中国树木年轮研究杰出贡献奖、青年人才奖;举办了树轮青年论坛,4位青年科研人员就树轮气候学和树轮生态学等相关领域前沿问题与参会代表分享讨论;对优秀的研究生报告和墙报进行表彰。

  会前,举办了木质部解剖和细胞特征分析树木年轮与气候变化”两个培训班,共130余位学员参加。通过报告讲解和实验室实际操作演练,参会学员对木质部解剖和细胞特征分析方法与技巧有了深入了解,对树木年轮研究不同领域的方法、案例和最新前沿动态进行了学习。 

  大会由版纳植物园主办,地球环境所、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协办。来自全国88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3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