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二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召开

2019-10-23 国家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县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在盱眙召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以下简称IAU)成立100周年,围绕“同一片星空”这一主题,本次论坛邀请了6位知名天文学家交流天文学前沿进展,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世界格局下开展国际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本次论坛分为主论坛和专题论坛两个环节。在主论坛环节,四位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及圆桌讨论。中科院院士崔向群以光学望远镜为开篇,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天文学家发展自己光学望远镜和天文仪器的故事。IAU前任主席、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罗伯特·威廉姆斯以国际合作为题,探讨了国际科学合作如何推动人类社会迈向进步。中科院院士景益鹏以宇宙起源为主题,介绍了目前主要的巡天计划和全球最先进的各类大型巡天观测设备。IAU主席、荷兰科学院院士埃温·范迪斯胡克围绕IAU百年诞辰,讲述了这个国际天文组织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及所取得的瞩目成就。圆桌讨论环节,四位嘉宾对公众关注的天文话题展开了一系列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在专题论坛上,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专家学者分别以宇宙版比萨斜塔实验、加速膨胀60亿年的宇宙等天文话题为主题做科普报告。

  主办方表示,希望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能够促进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的联动,鼓励国内外天文领域专家开展交流与合作,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共同推动天文科学传播的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全国各高校天文系统、科协系统的70余位专家及全国各地的200余位天文爱好者参加论坛。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