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9年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召开

2019-10-16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0至11日,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协调组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协办的“2019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在国科大举行。

  论坛分为特邀专家报告、专题论坛、大会报告三部分。在特邀专家报告环节,专家围绕科技强国建设、科学强国建设、我国产业发展形势、国家安全、科技发现与价值评估等主题作大会报告。文献中心、中国进出口银行、清华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相关人员分别做了《关于科学强国建设的战略认识》《国家安全与科技情报支撑》《科技强国的战略思考》《当前我国产业发展形势及“十四五”展望》报告。中译语通公司相关人员报告了公司在“全球科技发现与价值评估”方面的创新实践。

  在大会报告环节,中科院发展规划局、文献中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代表等围绕战略情报工作转型、情报学范式变革及对情报工作影响、人工智能技术在文献情报工作中应用、大数据分析情报研究实践等做了专题报告。在专题分论坛环节,报告人员围绕“情报研究方法与技术”“学科领域情报研究与服务”“科技战略与政策情报研究与服务”三大主题开展分享与交流。近40位情报研究人员就科学计量学理论与方法创新、情报技术创新与实践、学科发展态势与前沿热点研究、政策与智库研究等研究成果和进展进行交流讨论。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表示,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也已经进入智库决策咨询发展的新阶段,须面对新形势、迎接新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的融合专业知识、创新思想、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的智库决策咨询服务。战略情报人员需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承担新使命,拓展自身优势,补齐智库型发展关键短板,强化核心能力建设,实现情报机构智库化,人员组织团队化,团队组织专业化及矩阵化,情报分析专业化,研究方法集群化和多元化,专业分析与知识计算大数据化,重要成果权威化和全球化,专业领域知识体系化,领域团队发展研究中心化,实现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自院内外10多家单位的12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打印 责任编辑:江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