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与多家单位合作推动数据共享

2019-10-08 海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7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举办海洋时空数据与应用论坛。论坛期间,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分别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推动数据共享。

  根据协议,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与各合作方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开展国内高分卫星、“吉林一号”、“珠海一号”等卫星遥感数据资源在海洋领域的应用研究,促进海洋时空大数据与海洋产业的深度融合。各方将依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开展海洋时空大数据资源共享,合作进行基于遥感数据的海洋生态和环境变化分析、海洋时空数据应用、海洋遥感数据处理系统及服务平台建设、海洋绿潮、赤潮、金潮、风暴潮等灾害监测预警及应急决策支持服务等研发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环境保障,壮大培育新一代海洋信息技术产业,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市“海洋攻势”行动。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系统分析了国内外大数据发展态势和国内大数据中心建设存在的部分领域过热、开放共享滞后、数据安全漏洞、人才资源不足等问题,围绕时空大数据平台内涵、功能、应用模式和应用案例作了“时空大数据与时空大数据平台”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海洋时空大数据综合应用研究、基于数据的近海自然灾害发现与识别进展、陆地观测卫星资源及其海洋应用、黑潮入侵及对近海生态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吉林一号”星座发展现状及应用、“珠海一号”星座建设及应用、卫星遥感在北极海冰变化监测中的应用、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