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科院病原体宿主适应与免疫干预先导专项2019年交流总结会召开

2019-09-03 微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病原体宿主适应与免疫干预2019年交流与总结会议在专项依托单位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

    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代表研究所致辞。专项执行1年来,在专项首席和总体组的领导下,通过各个项目和课题组的努力,已取得了一些有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表示,先导专项就是要先行先试,通过前瞻性研究,发挥引导作用,产生重大成果,在国家战略层面促进相关重大项目的设立,希望专项全体专家牢记这个初心,继续开拓创新,让专项在未来书写新篇章。

    在全天的会议中,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高福和专项总体组专家、中科院院士闫锡蕴、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等与来自13个中科院研究所的专项科学家,就项目执行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与未来重要科学问题开展了汇报与交流。55位承担专项任务的科学家分别按照病毒溯源、跨种传播及致病机制,病原菌的致病与耐药机制,病原体免疫应答与免疫逃逸,免疫干预新理念、新策略,感染与免疫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五个项目方向,就所承担课题的总目标、一年以来取得成绩、未来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报告。

    高福在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为专项各个科学团队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交叉碰撞的机会。保障与服务健康中国2030是病原体宿主适应与免疫干预先导专项的“初心”。顶天立地、人才集群是专项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年以来,多项“顶天”的科研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杂志,标注专项的PNAS影响因子以上文章多达52篇。与此同时,一大批以“立地”为目标的产品得到实质性推进。MERS疫苗、治疗性PD-1抗体、诺如病毒广谱疫苗、新型狂犬病疫苗等实现技术转化或获得临床申请受理;结核耐药检测技术、首台“临床单细胞拉曼耐药性快检仪”等获得体外诊断注册证或实现样机并实地示范;多种基于NK细胞的细胞治疗手段已经开展临床实验。专项执行一年以来,科学家队伍获得了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十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等荣誉称号与经费资助。专项的目标就是要联合全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的研究人才、资源和平台设施,顶层设计,重点突破,力争在新生突发传染病溯源、跨种传播与致病机制等领域实现引领;在结核、肝炎等慢性传染病感染的免疫逃逸机制及感染导致的肿瘤等领域立于国际前沿,同时建立新型疫苗、抗体及细胞治疗的传染病及肿瘤医学转化平台。通过专项实施,力争到2023年,使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科领域水平总体达到国际一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