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9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召开

2019-07-11 软件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5日,2019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在山东日照召开。论坛由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发起,日照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电子学会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联合举办。

  论坛期间,日照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研究中心揭牌;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与日照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合作协议。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王建宇,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分别作《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光的极限探测在卫星载荷中的应用》《从电磁频谱感知走向电磁频谱认知:智能感知卫星》主旨报告,并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讨发展天基智能的必要性和制约瓶颈,以及如何建立软件定义卫星开源开放的航天生态环境等关键技术与问题。
  中科院院士林惠民、工程院院士龚惠兴,以及来自中科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科研教育机构、企业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日照市市长李永红、软件所副所长钟华等在论坛上致辞,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理事长陶平主持相关环节。
  软件定义卫星是以天基先进计算平台和星载通用操作环境为核心,采用开放系统架构,支持有效载荷即插即用、应用软件按需加载、系统功能按需重构的新一代卫星系统,旨在建立一种开放的系统架构,解除卫星产品软硬件之间的紧耦合关系,使卫星软件可以独立演化,为提高卫星智能化程度、发展智能卫星提供更多可能。
  软件定义卫星联盟成立于2017年9月,目前成员单位包括120余家院校、企业及科研单位。联盟将共同打造一个面向智能卫星的开放、开源平台级软件解决方案SPUTNIX,推进航天应用商店建设,丰富商业航天生态环境,为通过软件灵活定义或扩充卫星功能创造条件。各单位将在航天应用商店、航天大数据平台、智能测运控平台、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的在轨演示验证等技术领域展开合作,推动卫星向软件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