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发布

2019-05-23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5月21日,结合开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题宣传活动,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简称《名录》)。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省直有关部门、中科院驻滇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名录》是在《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的基础上,以云南省分布的外来入侵植物、动物为对象,通过现有资料和数据的整理整合,补充近年来的野外调查结果,建立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数据库。《名录》采用综合分析和专家审核相结合的方法,系统整理和编研。

  会议介绍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名录》评估背景、评估目的、评估方法,以及云南省外来入侵植物、动物。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正文表示,云南地处中国西南高原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独特多样的气候环境,为不同生境需求的动植物提供了多样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边境线长4060公里,涵盖从热带到寒带各种生态系统类型,对外交流和进出口贸易历史悠久,边境地区人类活动频繁,对云南的自然生态系统和植被的干扰较大,使云南成为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重灾区”。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表示,所有入侵物种可划分为恶性入侵类、严重入侵类,局部入侵类、一般入侵类和有待观察类5类。外来入侵物种的侵入途径分为三个方面:自然扩散,如紫茎泽兰随公路沿线扩散进入云南境内;无意引入,如美洲大蠊是随进出口商品贸易带入;有意引入,如马缨丹是作为观赏植物引进。其危害程度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对种植业的危害,如黑麦草影响作物生长;对畜牧业的危害,如垂序商陆全株有毒;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如豚草引起过敏反应;对仓储业的危害,如烟草甲啃食储存的粮食;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如肿柄菊影响景观;对生物多样性的危害,如蓝桉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目前常用的防治外来入侵物种的方法有:人工防治,依靠人力或机械设备清除;化学防除,用化学除草剂防除;生物或天敌防治,利用致病微生物、真菌、植物病毒等控制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群密度;综合治理,将生物、化学、人工、管理等单项技术融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弥补各自不足。

  《名录》由昆明植物所牵头,昆明动物所等单位承担。作为云南省生物多样性本底信息,将在推动云南省生物多样性监测、资源调查与合理利用,以及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决策和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支撑。《名录》收录了云南省境内发现的蕨类植物、被子植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昆虫、鱼、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哺乳动物等类群的外来入侵物种共计441种及4变种。

《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封面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