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启动

2019-05-20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3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ICTP-AP)宣布正式启动,为期两天的基础物理前沿国际研讨会随之召开。

  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130余位专家代表参与ICTP-AP启动活动,共组织了27场学术报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主任、剑桥大学教授Quevedo Fernando,丹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国际研究院院长Poul H. Damgaard,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出席活动开幕仪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副校长、ICTP-AP主任吴岳良主持。

  5月12日,在学术会议的前一天举行了ICTP-AP第一届国际科学委员会会议和第二届国际理事会会议。科学委员会会议上,与会代表对ICTP-AP的中长期科学计划提出了专业指导意见,就ICTP-AP科学家和访问科学家聘用计划发表了各自看法,讨论了中心用人原则及聘用标准。在理事会会议上,全体代表审议并通过了ICTP-AP2019-2023年规划报告,基于报告内容对ICTP-AP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作为ICTP-AP启动活动之一的圆桌讨论会于5月12日下午举行,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讨论会。各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机构的发展历史、使命与愿景、组织构架、最新科学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加深了机构间的相互了解。代表们提议,未来应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加强机构间多元化合作,共同促进基础物理领域科学研究的发展。与会代表在会上强调了培养青年学者的重要性,认为青年人必将成为未来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科研机构应为年轻学者提供优良的学习、研究环境及更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让投身科学研究成为更多年轻人的选择。

  ICTP-AP的建设提案由中科院提出,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38届大会审议通过。2017年5月13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时任UNESCO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在京签署有关建设ICTP-AP的合作协议。2018年11月4日,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ICTP-AP计划由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共同建设,是进行基础科学前沿与相关交叉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教育和培训的非营利性组织,是UNESCO在中国国内建设的第一个基础科学方面的二类中心,也是中科院与UNESCO共同建立的第二个二类中心。

  ICTP-AP位于国科大校园内,以中科院优良的科教环境为依托,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科学家提供参与基础科学尤其是理论物理前沿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机会。未来,ICTP-AP将不断拓展合作项目和合作网络,支持青年学者提高研究能力,开展区域合作研究,协同攻关,推动建设若干国际合作和人才培训基地,培养储备国际合作青年人才。目前,ICTP-AP已正式开始面向国内外招募研究人员。

圆桌讨论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