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国科大与航天工程大学签署“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建设框架协议

2019-04-22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签署《“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建设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上,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表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两弹一星”文化传承和育人的载体,国科大与航天工程大学作为两所承载“两弹一星”历史基因的高校,应通过场馆和资源“共建、共享”的方式,加强对“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建设,共同推动“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发展和精神传承;应以“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和精神为起点,共同推动两校在思政课教学、研究生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航天工程大学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平就两校间的历史渊源和时代角色提出“五同”观点:“同根”,航天工程大学的校舍来自与中科院同根的航天五院;“同源”,双方共同起源于经天纬地的“两弹一星”事业;“同频”,双方都在教育领域,有共同的理念和追求;“同育”,双方都有为国家培育人才的任务,都强调育人的文化和精神;“同使命”,双方共同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王平表示,两所高校应以“两弹一星”文化和精神传承为出发点,通过共同建设基地,推动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共建、共享”。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于2015年9月在原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旧址的基础上建成。自落成之日起,纪念馆同时作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党员教育活动,传承科学报国光荣传统,强化党员的使命担当、锤炼党员的党性修养。自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部委机关、军队、大中院校、街道社区以及其他各企事业单位等1645个基层党组织、共约8万名党员的参观交流活动。同时,“两弹一星”纪念馆作为中科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已先后与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学出版社,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航天工程大学等与“两弹一星”具有历史渊源的单位实现了交流互动。通过交流合作,推动“两弹一星”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使“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和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党的思想教育工作。

  协议的签署促成了“两弹一星”纪念馆与航天工程大学在“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党建、宣传、资源、场馆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将使基地的建设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同事推动了国科大与航天工程大学的合作,使双方在教学、培养、学科建设等具体业务领域开展合作成为可能。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