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大连化物所等研发的无焰燃气热水器获“艾普兰产品奖”

2019-03-19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4日至17日,2019年度中国家电与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在上海举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研究员李为臻团队与美的公司合作研发的无焰燃气热水器获中国家电协会颁发的“AWE艾普兰产品奖”,且位列榜首。

  燃气热水器以天然气为燃料。天然气不含氮氧化物(NOx),但其燃烧后出现蓝白色高温火焰时,会导致空气中氮气与氧气反应产生热力型NOx;而燃烧出现黄色低温火焰时,则燃烧不完全会产生大量CONOxPM2.5的重要前体物,CO中毒是燃气热水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常规火焰燃烧技术大都蓝黄火苗共存,难以同时降低NOxCO生成。国家标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GB 6932-2015)要求CO排放小于600ppm;NOx排放最高570ppm,但未做限值要求。欧洲对NOx排放限值约32ppm,美国部分地区对NOx排放限值为20ppm。当前行业主流热水器排放CO200ppm、NOx70ppm以上。CONOx排放带来的安全和环保问题一直是燃热行业的难题。 

  李为臻团队与美的公司合作,摒弃了常规火焰燃烧技术方案,开发出无焰燃烧技术和无焰燃烧器,将催化燃烧、微通道燃烧、高温空气燃烧和蓄热燃烧整合为一体,使燃气和空气混合气在无焰燃烧器上以红热状态完全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消除了极低和极高温度区域,显著减少CONOx的生成。基于该技术,双方合作研制发布首台无焰燃气热水器(JSQ30-CW16F2),CO和NOx排放均低于10ppm(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定),且降低了燃烧噪音,提高了抗风能力,实现了低毒低氮、安全环保,既保留了燃气热水器的便捷,又具有电热水器的洁净特性。 

  “艾普兰奖”是家电与消费电子领域的重要奖项。“艾普兰产品奖”是针对家电产品特定细分品类中最新优产品的奖励。相关研究得到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等的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