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北京-亚利桑那巡天观测任务完成

2019-02-20 国家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3日(美国时间),北京-亚利桑那巡天观测(BASS)任务完成。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BATC课题组主导,于2015年1月7日启动,历时4年,利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2.3米Bok望远镜,通过375个夜晚的观测,完成北银冠天区5200平方度的g和r波段观测,将为即将开展的暗能量光谱巡天项目(DESI)提供选源星表。 

  BASS计划于今夏释放最终版本处理的图像和星表数据。其数据政策采取全公开形式,不设置保护期。原始数据在观测后就可在中国虚拟天文台数据库、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科学数据文档网站进行访问。处理后的科学数据也不设保护期,即刻释放。最新发布的版本为DR2,最终版本的数据计划在今年夏天释放。基于BASS以及相关的图像巡天数据,国内外科研人员已经开展了系列课题研究,如高红移类星体、强引力透镜、星系团、低面亮度星系、银河系结构、变星、活动星系核等。 

  BASS项目团队根据巡天策略以及望远镜软硬件设施,设计出系列观测辅助软件,并协助亚利桑那大学对望远镜进行了升级,确保了巡天观测的均匀度和深度,以满足DESI的选源需求(90%以上的面积5σ展源深度为g=24和r=23.4等)。此外,部分BASS成员已成为DESI成员,将以BASS项目为基础继续参加DESI光谱巡天项目,围绕图像巡天数据和光谱数据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 

   BASS项目合作双方为国家天文台、亚利桑那大学,得到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科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有偿使用国外光学/红外望远镜观测时间计划(TAP)等的支持。项目实施过程中,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北京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国内外科研教育机构的青年科研人员和学生参与了观测,总观测人次超过90。 

  相关链接:BASS网站 

   

  BASS巡天年度观测进展:蓝色为g波段,红色为r波段,同区域需3次曝光,颜色越深表示曝光次数越多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