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9-01-22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字体:

语音播报

  118日,《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评估报告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来自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等的2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主持。

  会上,秦大河介绍了会议相关情况以及报告编写原则、要求,强调报告需引用当前国内外最新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相关信息和文献,确保科学报告使用文献的过程开放、透明,重视引用文献的准确性。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丁永建对科学报告项目立项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案及预期成果进行汇报。科学报告三卷各章主笔人汇报了所负责章节细纲内容。会议还邀请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IPCC AR6)主要作者对最新研究进展进行报告。

  《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将继续瞄准国际前沿,借鉴IPCC AR6最新成果,按国际研究规范和前三次评估报告结论,从自然、人文和社会等多学科入手,以2012年-2020年正式发表的研究成果为依据,引用权威结论和数据,对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特征及其演变、未来环境的变化趋势、环境变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与对策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估。此次科学报告共三卷,分别为《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科学基础》《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演变:2021-影响、脆弱性与适应》《中国气候与生态环境:2021-减缓》。三卷主报告完成后将启动“综合报告”及其英文版编写。 

  2000年,中科院、中国气象局、科技部联合启动的“中国西部环境演变评估综合报告(西部评估报告);2003年,三方联合组织实施了第一次“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评估研究;2008年,中科院、中国气象局联合组织实施“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2012”评估研究。三次评估报告系统评估分析了中国气候与环境演变特征,其中一些结论相继得到验证。评估结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地方政府提供了水资源、生态、灾害等相关内容的决策服务报告19份,为国防建设提供数据报告4份,为《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提供了科学参考,并在科学研究中得到广泛引用。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