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一届“一带一路”南亚经济走廊生态环境空间监测
与评估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8-11-28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8至23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南亚经济走廊生态环境空间监测与评估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山地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尼泊尔地理联合研究中心、成都山地所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中科院无人机管控与应用研究中心、国家遥感中心四川分部等共同协办。

  大会召集人、成都山地所研究员李爱农对出席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中尼典型山地生态系统遥感对比监测研究的进展等内容,介绍了正在开展的“一带一路”南亚资源环境地图集和重要经济廊道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工作,并对未来继续深化中-尼资源环境领域科技合作和空间信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做了展望。成都山地所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吴艳宏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中-尼地理联合研究中心建设进程及主要研究进展。

  在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支持下,成都山地所与特里布文大学围绕青藏高原东缘和南缘典型山地生态系统生态环境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研究,构建了资源环境数据库,开展了山地灾害提取与危险性评估、水资源短缺、冲突与水灾害管理等研究,并对尼泊尔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生态环境响应和驱动力做了系统性分析。在该项目支持下,中方赴尼方开展学术交流与野外考察30余人次,双方开展国际培训3次,接待尼方来访累计20余人次,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1次,首次实现了联合专著的出版,并作为“一带一路”南亚国际合作成果在国际山地中心(ICIMOD)发布,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此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南亚经济走廊生态环境空间监测与评估,设置“一带一路”南亚地区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及其驱动力、生态环境变化响应、监测与评估等分会场,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巴基斯坦空间技术研究所、成都山地所、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学者作1个总体报告、3个主题报告和15个口头报告。会议邀请中尼双方代表和主要作者共同举行联合专著Land cover change and its eco-environmental responses in Nepal的发布仪式。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成都山地所科技展馆、山地灾害动力学模拟试验大厅、分析测试中心、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中科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并与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科研骨干进行交流研讨,加深了中尼合作双方的了解。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中尼典型山地生态系统遥感监测对比研究”、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子课题“‘一带一路’重要经济廊道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评估”以及中尼地理联合研究中心的支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