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高能重离子与生物体相互作用的物理问题及其交叉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2018-11-20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6至18日,高能重离子与生物体相互作用的物理问题及其交叉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50余名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高能离子束诱发突变产生的物理、化学及其生物学机制,以及不同辐射品质离子导致性状突变的规律等基础科学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处长蒲钔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改革背景,介绍基金委新时代科学资助导向的32字方针以及在资助类别、政策导向等方面的重点和变化。他表示,会议突出交叉特点,通过各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充分研讨,梳理出真正的科学问题,促进学科交叉和创新。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润生作了题为《基因组、大数据、精准医学与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并提出通过多中心大数据的搜集与整合分析的思路,为大家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角度思考高能重离子与生物体相互作用问题拓宽视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原有进介绍了兰州高能重离子辐射平台。此外,北京大学教授王宇钢、浙江大学教授舒庆尧、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傅向东,分别围绕高能离子与生物体相互作用、辐射育种的理论与实践、辐射诱变技术在优异等位基因挖掘和种质创新中的应用与探析等问题进行专题报告。

  在物理和生物讨论专场,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讨论,提出积极建议。与会专家认为,针对目前作物种质资源相对贫乏的现状,高能重离子在丰富作物种质资源,创制作物多样性上有明显的优势,应借助当前先进的实验技术和数据分析方法对关键问题进行攻关,进一步提升和规范重离子辐射在农业育种领域中的应用,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

  会议由合肥研究院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委托组织承办,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安徽大学为承办单位。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