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8年化学反应和制药工艺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8-11-14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018年化学反应和制药工艺国际高峰论坛(2018 International Forum of Reactions and Processes for Pharmaceutical Development)于11月5至8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召开。会议由中科院院士、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担任会议主席,泰励生物科技CEO张彦涛为组委会主席,上海有机所研究员汤文军担任会议秘书长。会议以“好的化学出好药,好的化学做好药”为主题,邀请高等院校、跨国药企和国内主要定制合成企业的三十位杰出教授和资深专家为演讲嘉宾,137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精细化工及制药企业的363名科研人员参加本次盛会。

  丁奎岭在开幕辞中阐述了“好的化学”在当前化学学科和制药工业发展形势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制药工业需要高效的化学反应来探索优质的药物结构和药物制造的绿色工艺,学术界则需要为制药工业创造优秀的化学反应”。他呼吁学术界和工业界研究人员利用此次论坛深入交流,探讨有机化学和制药工业中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并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双方的合作,促进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转化,带动有机化学基础研究和制药工业的发展。他鼓励年轻学生和博士后通过此次论坛对工业界有更清晰的了解,并做好对未来职业道路的发展规划。

  张彦涛主持专题讨论会,8位来自国际和国内医药研发企业的带头人就制药工业中最亟待解决的化学问题,最有可能产业化的学术前沿,学术课题选择和研究生教育,及精细化工产业最迫切的升级需求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一系列深刻见解,对学术界和企业家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可行建议。

  30个特邀报告从有机合成、生物合成、药物化学、催化和技术创新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以及最新的科研成果。报告会上,学术界和工业界研究人员互动频繁,交流热烈,与会人员一致强调只有通过有机化学学术界和制药工业的通力合作,才能促进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转化,促进有机化学基础研究和制药工业的发展。

  中科院院士戴立信全程参与论坛,并作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当前化学一要面向科学前沿,二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这次论坛有机地实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科研人员的对话和互动,旨在促进基础研究向制药工业的转化。戴立信激励参与论坛的各行各业的科研人员倾心聆听、独立思考、积极合作,为科学和制药工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是在中国举行的第四次化学反应和制药工艺国际高峰论坛,也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经组委会讨论决定,下届会议将于2020年在天津举办。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