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东北地理所承担的基建项目和修缮项目通过验收

2018-10-24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基建办公室组织对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业技术中心(哈区)承担的“十二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湿地与黑土农业创新平台”和“十三五”园区基础设施修缮改造项目进行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哈区综合办负责人王强就本次验收的两个项目的情况汇报。验收组按建安、管理使用、财务和档案四个专业进行了现场勘查、功能测试及财务、档案资料查阅,与管理和使用人员进行了访谈。经过严格的资料审查、现场勘验和讨论,验收组一致认为东北地理所哈区承担的两个建设项目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完善,建设程序和验收手续完备,完成了建设内容,满足使用功能,工程质量合格,达到设计要求;项目执行过程管理规范,符合相关管理要求,全面履行了招标、专业验收、财务审计及竣工备案程序,手续完备,档案资料齐全,达到验收标准,符合国家和中科院有关基本建设项目验收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湿地与黑土农业创新平台项目是国家发改委2015年11月批复的院“十二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是哈区建所以来新建的唯一一个科研楼。规划建筑面积6178.95㎡,批复总投资2241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100万元,自筹资金1141万元。项目2015年12月18日取得规划许可证,2017年9月27日竣工并投入使用。2018年6月6日项目完成建设工程竣工备案手续获得《建设工程竣工备案证书》。该项目完成总投资2091万元,节约资金150万元,有效减轻了研究所自筹资金压力,而且工程质量不打折扣,完全满足科研使用要求,并获得哈尔滨市建筑业协会“哈尔滨市结构优质工程奖”。 

  园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是中科院“十三五”修缮项目,2016年申报,2017年1月获批,总投资1075万元,资金全部由财政部安排专项解决。主要内容包括拆除陈旧锅炉房和水塔,道路、路灯、综合管网改造,大门、围栏及安保设施、温室、田间道路和盆栽试验场改造等。项目于2017年5月开工,涉及改造内容中的道路、综合管网等设施均建设于20世纪80年代初,已持续使用30余年,时间久远、管网错综复杂且没有原始图纸,施工困难,项目在实施中有效解决了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的问题,科学合理进行园区规划,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施工任务。同年11月完工并通过施工、设计、监理、建设单位四方使用功能验收,完成投资1075.25万元。 

  这两个项目所班子高度重视,全所一盘棋,集中两个园区各方力量协同攻关,实现了提前验收。项目完成投入使用以来,从根本上缓解了哈区科研用房紧张的局面,改善了科研环境,使得重点实验室从“走廊”和“车库”搬到了“室内”;使得科研人员雨季避免了在泥泞、积水的路面行走,从根本上改变了哈区科研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的落后局面,为哈区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项目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扎实推进特色所建设和“一三五”规划提供了坚强保障。 

  验收会上,东北地理所党委书记苏阳要求所基建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验收专家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对涉及的消防等相关问题按照验收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整改落实。他表示,要进一步做好项目交付后使用的管理工作,切实用好国家和院给予的项目支持,为东北地理所哈区科研创新和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