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植物所举办纪念建所90周年暨植物科学高端论坛

2018-09-28 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办纪念建所90周年暨植物科学高端论坛。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植物所发展的院士专家、各界负责人、学界精英、海内外所友齐聚植物所,与植物所职工学生共同回顾90年风雨历程,共同谋划植物科学发展大计。植物所党委书记、中科院院士种康和学术所长、中科院院士方精云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活动。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作了题为“薪火相传九十载,百花齐放谱新篇”的主题报告。汪小全表示,植物所9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近现代植物学发展的缩影。90年间,植物所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院士专家、科学精英,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全面摸清我国植物资源家底、揭示植物多样性和植被形成机制、探索植物逆境适应和光合作用机理、深入挖掘植物资源利用潜力、建立生态大农业概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植物科学发展培养了大批领军人才。近年来,植物所围绕“三个面向”,在植物科学前沿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进展,在服务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上做出了一系列具有突出显示度的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植物所将以纪念建所90周年为契机,坚持不懈地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更加注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未来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开拓进取,为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长李伟方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90年来植物所在植物科学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植物所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为我国生态环境事业和现代化农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杰出所友代表、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回顾了自己在植物所学习、工作的经历。她表示,植物所拥有敢于创新、乐于吃苦、勇于担当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植物所人未来能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的持续发展。

  昆明植物所所长孙航、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回顾了各自研究所同植物所的历史渊源,希望能与植物所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福建中科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占卓、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关负责人对近年来与植物所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希望与植物所继续保持已经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共同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努力。

  植物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匡廷云、洪德元回顾了植物所老一辈学者严谨求实的学术精神、无私忘我的高尚情操、不断进取的光荣传统。

  美国史密斯研究院教授文军、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傅伯杰、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科院院士李家洋等分别以Plant systematics: A century of progress and outlook for 2050、“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体系与方法”、“水稻株型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为题,向所内职工学生介绍了当前植物科学前沿领域的热点问题和重大进展,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饕餮盛宴。与会听众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报告人进行提问,报告人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活动期间,植物所还举行了所史馆开馆仪式。洪德元、匡廷云、汪小全、种康为所史馆揭牌,并陪同嘉宾参观了所史馆。植物所所史馆介绍了中国近现代植物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植物所的历史沿革、前辈学者、主要获奖成果、重要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等内容,展现了植物所90年来的风雨历程、光辉成就和文化传承。

  本次活动为植物所纪念建所9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营造了研究所内科学文化氛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与会职工、学生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鼓舞了植物所人为国家科技事业奋斗的士气,大家将以此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勇攀植物科学高峰,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次活动设立两个会场,采用现场视频直播方式召开。有关上级主管部门、院内外兄弟单位、高校、企业代表等33家单位48位嘉宾,海内外所友,所内科研人员、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400余人参加活动。

论坛现场

所史馆揭牌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