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8中国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术年会首次在深召开

2018-09-21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0日至22日,2018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术年会(以下简称CBME2018)在深圳举行,千余名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及青年人才齐聚鹏城,共同探讨先进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形势下的医工交叉与融合创新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健康信息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人机智能协同系统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候任理事长、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胡盛寿,深圳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教授陈思平,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先后在大会上致辞,大会执行主席、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术年会每两年召开一届,本届是首次在深圳召开。大会将举办医疗健康大数据创新技术与应用、医学成像与人工智能、生物电子与传感器、微流控与临床检验、生物医学光学、医学神经与康复工程、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纳米医学、生物医学超声诊疗、心血管疾病诊疗方法等十余个学术论坛,共组织近200场口头报告、近300个学术交流壁报。 

  会议特别邀请了胡盛寿、中科院院士阎锡蕴、陈润生等分别就智慧医疗、纳米医学、质谱成像、介入器械创新、生物传感、神经调控、脑科学大数据和医学磁共振成像作大会主题报告。 

  针对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多学科交叉与产学研医协同创新的特点,会议设置了生物医学工程教育分论坛,探讨该领域的教育桎梏和解决方案。会议还特别设置了蒋大宗先生”青年论文竞赛和生物医学工程期刊发展论坛 

  大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和胡盛寿担任大会主席,郑海荣、陈思平、李光林、蒋兴宇担任大会执行主席,曹雪涛等27位专家担任顾问委员会,陈晓峰等17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蔡林涛等35位专家担任组织委员会成员。会议还设置了青年论文竞赛评审委员会和产学研委员会,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医结合做出努力。 

  深圳先进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是国内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研究单元之一,该所现已形成一支五百余人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教育队伍,同时深圳先进院也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的主体和牵头单位。近年来,深圳先进院在生物医学工程学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深圳先进院倡导并践行的低成本健康技术,即针对我国村卫生室的专用设备创制和推广取得阶段成效,目前在全国1/3的村卫生室已经完成了升级改造,直接服务2亿以上农村人口,针对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的链式慢病管理系统也进入示范应用阶段。由深圳先进院郑海荣团队与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我国首型3.0T核磁共振已进入近百家医院使用,团队研发的新型超声成像技术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产品已走入数千家医院。李光林团队在神经假肢调控等方面也取得多项技术突破。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