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聚焦脑科学,引领新智能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脑与智能科技主题论坛在沪举行

2018-09-20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脑与智能科技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该主题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上海神经科学学会、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承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协办。脑科学与智能科技领域专家学者、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家,通过报告、对话、圆桌交流等形式,围绕“智慧·融合:脑与智能科技之未来”主题进行探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基础理论方面取得突破,将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紧密结合,真正将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从跨学科融合发展成“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产业融合领航者,让上海成为世界人工智能精英的创新创业乐园。

  主题论坛由中科院院士、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主持。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领域奠基人、首位将“学习”引入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科学家Alan Yuille,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日本虚拟现实学会原会长Makoto.Sato,微软人工智能原首席科学家邓力,首个商业级开源分布式深度学习库Deeplearning 4j创始人Adam Gibson等脑科学与智能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报告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技术实践。

  在圆桌交流环节,上海寒武纪科技董事长罗韬,Ucloud首席执行官季昕华,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讲席教授徐雷,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张强,北京主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天雷,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仿生视觉系统实验室主任张晓林等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突破的背景下,深度学习技术及其学习整体发展之间的关系,芯片、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的发展趋势,大脑智能形成的方法对研究人工智能技术的启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发展视角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三者的关系,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发展与政策创新等话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该环节由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胡郁主持。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表示,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十分重视前沿科技的发展,十分重视脑科学和智能科技的创新,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先进的基础设施,产出了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包括全球首个体细胞克隆猴的诞生、全球首个基于深度学习的处理芯片“寒武纪”的成功研制与应用等。脑与智能科技的发展方兴未艾,仍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因此学术界、产业界、政府应该直面挑战。中科院将继续加强脑科学和智能科技的创新发展,特别要加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与融合研究。脑与智能科技的创新与应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中科院坚持“开放兴院”发展战略,衷心欢迎海内外广大学者、企业家和中科院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共创大业,为世界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