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首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举行

2018-09-19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江苏省盱眙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天泉湖天文论坛在盱眙开幕。本次论坛以“科学素养与星空的对话”为主题,6位海内外知名天文学家共聚一堂,探讨天文与人类未来的发展,共话天文科学传播的力量。

  论坛由主论坛、专题论坛组成。主论坛环节,中科院院士汪景琇、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卡洛斯·弗伦克、知名华裔天文学家林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桑德拉·费伯进行主旨演讲及圆桌讨论。汪景琇以距离人类最近的恒星太阳为开篇,从古论今,讲述了人类认识太阳的历史与新征程。卡洛斯·弗伦克以备受媒体关注的“暗物质”为主题,提出了暗物质真实身份的另一种假设。林潮就系外行星探索与地外生命话题展开讨论。桑德拉·费伯从天文观测者角度探讨地球的未来在哪里,引发对宇宙未来的思索。圆桌讨论环节,四位天文学家对公众关注的天文话题展开了一系列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为观众献上一堂精彩纷呈的天文大课。专题论坛环节,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悟空”号首席科学家常进分别带来报告,让更多中国自主研制的大科学装置、科学卫星走进公众的视野,激励更多充满好奇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广袤星空。

  来自全国各科研机构、高校天文系统的30余名专家学者,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天文爱好者参加论坛。

  盱眙有世界上最早发现彗星的星象记录,暗夜条件良好,设有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被誉为“亚洲最美的星空之一”。本次论坛在盱眙举办,旨在联动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的力量,鼓励更多国内外天文领域专家开展更广泛地交流与合作,碰撞思想的火花,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共同推动天文科学传播的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