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十六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京举行

2018-08-09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日至3日,以“健康现代化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第十六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和天津《理论与现代化》杂志社合办。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4位院士和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陇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秦伯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原所长田雪原,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等8位专家学者做特邀报告。

  与会人员围绕“健康现代化的战略分析”“健康现代化的特征和经验”“健康现代化的实证研究”“健康现代化的案例分析”四个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并形成部分共识。

  大家认为,健康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没有健康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健康中国建设是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健康中国建设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健康长寿是13亿中国人的共同期盼,建设健康长寿社会需要全民参与。2017年出版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提出了中国健康现代化的路线图和政策建议,借鉴中国高铁的发展经验,采用“健康高铁战略”,启动“健康高铁工程”,建设信息化国民健康体系和健康长寿社会。

  与会专家学者建议提高健康治理质量和改善医患关系,努力争取“给医生最好待遇、给患者最好医护、给全民最好服务”,努力实现“健康生活少生病、有病好治好康复、健康服务全覆盖、优质公平可持续、环境安全营养好、健康长寿生活美”的健康目标。

  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是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现代化研究的学术年会”,自200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