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8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南京召开

2018-07-24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长江经济带战略作为国家三大区域战略之一,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全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在紧密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新形势要求下,7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2018首届长江保护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南京召开。来自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近3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政府部门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科院南京地理所副所长段学军主持,中科院南京地理所所长沈吉、中科院武汉文献中心党委书记陈丹、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杨桂山和中科院测地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许厚泽先后致辞并讲话,指出长江大保护的国家战略亟需国内相关科研院校与地方管理部门更加紧密的合作与交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长江流域地理、生态、环境及水土资源等相关研究领域最新科研成果的交流与研讨,发挥地理学及相关学科的优势,服务于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

  应组委会邀请,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曹文宣、中科院南京地理所研究员段学军、武汉大学教授常剑波等分别围绕“长江上游河流水域生态修复问题”、“长江岸线生态环境调查评估”、“长江水生保护物种的兴衰”等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同时会议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为主题,设立了“长江经济带水安全问题”、“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与保护”、“长江经济带岸线保护与湿地修复”、“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与绿色发展”等4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流域视角下山水林田湖草人的相互作用机制”、“长江水污染问题的原因”、“长江大保护的对象及技术基础”等诸多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张奇、武汉大学教授张万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于秀波和南京大学教授黄贤金分别代表分会场作总结报告,大家一致认为大会取得了预期的研讨效果,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领域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新思路,希望会后进一步梳理大会研讨交流成果,为长江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年度工作会议和《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期刊编委会会议。

大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