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成都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作智库建设特邀报告

2018-07-08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受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的邀请,在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科技讲堂作题为《智库发展与智库建设》的特邀报告。

  张志强的报告分为“智库国家战略”、“智库内涵功能”、“国际智库发展”、“我国智库发展”、“智库发展评价”、“智库创新建设”等六个方面。报告系统阐述了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进程。报告从智库定义内涵、现代智库起源、智库发展阶段、智库类型功能等方面全方位剖析了智库的内涵和功能;报告概述了国际上智库发展的七大主要趋势,阐述了当前国际一流智库发展的八个鲜明特点;报告系统梳理了我国智库发展的历史、发展阶段特点、规模体系以及发展现状和当前发展新趋势;作为观察智库发展状态的主要视角,报告总结梳理了国际上有关智库评估研究的主要内容方法和国内智库评估研究工作的现状情况和代表性评估结果;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报告提出了智库核心能力建设的两大维度和十个方面的基础和核心能力,阐述了高质量研究与分析标准、质量管理机制和创新研究方法是一流智库建设的关键管理环节,提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影响力模型,总结了智库核心产品战略研究报告的类型与内容要素。报告中还以美国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兰德公司、布鲁金斯学会、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国际一流智库为案例,阐述了这些智库发展的成功实践、有益经验和对我国智库建设的借鉴启示。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丁明勤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当前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要求政府大力研究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与政策,为科技机构开展科技智库研究与服务工作创造了良好机遇,西藏虽然在智库建设方面刚刚起步,但大有可为,特别需要智库的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支撑。张志强的报告内容系统丰富、观点新颖前沿、阐述清晰深刻,为西藏的智库建设工作开拓了思路,提高了认识,对促进智库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