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成都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在第二届科技智库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2018-06-01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应邀在广州举办的“第二届科技智库论坛2018”上作题为《科技强国的量化观察》的论坛主题报告。

  张志强的报告分为“科技强国的基本认识”、“科技强国的量化观察”、“科技强国的中美比较”、“科技强国的主要指标”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对科技强国的基本认识、从体现科技创新能力的多个角度对世界科技强国进行了量化的比较和观察分析,分析了科技强国的主要标志和特征、梳理了科技强国的主要科技类指标体系,提出中国建设科技强国的科技指标量化目标等。报告指出,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是创新型国家并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世界科技强国要拥有相当的国土空间、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创新型小国的创新经验可以学习,但难以成为世界公认的科技强国;当今国际公认的大国型科技强国就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5个国家,这些国家处于两个方阵;大国型科技强国是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对标国家,但最终对标国家就是美国。

  报告系统提出了衡量科技强国的定量和定性两个方面的指标体系,对比了中国与当今世界科技强国在定量指标方面的差距与发展目标,阐述了定性指标体系及其重要意义,并特别指出,完善的创新制度设计、宽松自由的创新环境建设、创新创造至上的价值观塑造,是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要全面发力补齐的关键短板。

  “第二届科技智库论坛2018”由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主办,由广东省科技信息与发展战略研究所、重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以及全国地方科技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承办,来自全国地方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和有关智库与政策咨询研究机构的150余位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