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科学大数据工程课题启动

2018-05-24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为总承担单位承担的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科学大数据工程课题启动暨交流会顺利召开。

  中科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表示,科学大数据工程作为院“十三五”信息化专项五大工程之一,要按照工程的概念加强过程管理;同时总承担单位应为各课题/子课题提供支持、指导及技术帮助。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迟学斌回顾了数据库建设的发展历程,指出数据管理和共享仍存在问题,希望“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在数据资源管理等方面更加规范,使得数据共享应用效果更加显著。
  会上,信息化专项建设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许海燕作了工程管理工作规范的汇报,此后四个大数据驱动的创新示范平台、七个领域重点数据库、三个平台建设课题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工作亮点等内容,三位监理专家对每个课题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大数据工程项目负责人黎建辉介绍了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办法,就办法的核心内容征求参会人员的建议。中国科技云建设工程技术负责人张宏海对科技云接入的要求和方法进行了介绍。
  会议最后,中科院网信办特邀顾问吴钰表示,工程要加强整体协调,落实好科学数据管理办法,使数据库建设过程与管理办法相匹配。
  王树志说,“十三五”信息化专项规划要围绕管理信息化和科学数据应用展开;目前数据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应借力国家数据政策,把各领域数据做好,进而把科学大数据工程做好,未来争取发展成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他对今后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总体项目管理,及时交流和解决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总平台的支撑作用。三是重点考虑数据库应用效果,统计数据库被学术论文引用和使用情况;多做一些高质量的数据产品,扩大数据影响力。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