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五届CAS-NASA高亚洲地区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研讨会召开

2018-05-21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CAS)和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主办,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NASA地球科学部承办,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协办的“第五届CAS-NASA高亚洲地区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研讨会”在成都都江堰召开。

  自2013年起,中科院与美国国家航天局的高层达成共识,中美双方将利用空间对地观测技术开展高亚洲冰川变化和次生灾害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并由NASA地学部和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具体牵头推动,从2015年至2017年,双方已分别在尼泊尔、美国和中国等地连续召开了四届研讨会。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CAS-NASA高亚洲工作组(HiMAT)深入梳理和研究高亚洲冰川积雪变化及其下游响应等问题,并结合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的实施,协同推进地球大数据在高亚洲冰川变化领域的科学应用,服务于高亚洲地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科学实现。来自遥感地球所、青藏高原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等院属单位和相关国内大学,以及来自NASA戈达德飞行中心、喷气推进实验室、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等美国多家机构和大学的60余名空间观测和冰雪领域的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

  在开幕式上,中方高亚洲工作组指导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郭华东表示,通过系列会议的研讨,双方已建立了科学共识,正进行更为深入的模型方法研发,在数据的集成合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成果。

  随后,会议围绕冰雪过程研究、模型分析、下游效应、数据验证与服务等四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并通过分组和集中讨论的方式,重点交流了中美项目实施取得的新进展、新发现,讨论了高亚洲地区科学研究数据的获取及其对冰川融化工具(GMELT,Glacier Melt Toolbox)平台建设的贡献机制,模型的交叉验证,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方式,以及未来工作的重点研究方向、计划和方案。

  会议决定加强数据共享,进一步完善数据集的描述文档及元数据,共同保障数据的一致性和版本的统一,并通过数据镜像、云存储等方式加强GMELT平台的开放性,逐步将GMELT平台建成涵括科学模型和共享数据的研究平台,以及提供丰富高亚洲冰川科学信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决策支持服务平台。

  会议决定第六届高亚洲地区冰川变化空间观测研讨会将于2019年在美国召开。

分组讨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