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北京综合中心发起成立的中科智供平台正式接入中国科技云

2018-04-24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420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中科迅联智慧供应链网络服务平台(简称“中科智供”)获准首个接入新一代中国科技云,签约发布仪式在中科院机关举行。中科院副秘书长邓勇、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 

  2016年底以来,怀柔科学城的基础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目前已有7个重大设施和平台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之中,预计今年还将有超过20个项目的开工兴建。随着建设进程的深入,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周期长、兴建项目多、参与主体多、参建角色多、产生数据多的“一长四多”特点,也已渐渐显现;并且,随之而来的科技服务和支撑保障需求,也将越来越大。但是,现有的服务资源和服务水平,还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 

  为了尽早补齐短板,中科院北京综合中心在中科院网络中心和怀柔区政府的支持下,联合有专长优势的社会力量,成功研制了“中科智供”系统。他们以“科研仪器的全生命周期运营”和“怀柔科学城基本建设的全过程管理”为切入点,研究开发出了“科学仪器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和“科学城基本建设服务平台”两个先进的云服务产品。 

  “科学仪器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旨在为中科院系统所有科技工作者提供方便,针对科研仪器及耗材的采购和管理,实现全流程、精准化、点对点的智能优选的服务,提高采购效率、提高仪器使用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对科研设备与材料需求的零距离对接。 

  “科学城基本建设服务平台”旨在为怀柔科学城基本建设的全过程管理服务,运用人工智能OCR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聚合支付技术、移动应用技术、电子档案技术、虚拟注册技术等手段,加强和优化建设项目管理,实现各个参与主体的高效协同。同时,构建全程数据池,打破信息孤岛,消灭管理盲点,实现“高点定位、全面协同、全程贯通”的目标。 

  对此,邓勇表示,两款云服务产品的上线,标志着“中科智供”全面进入实践应用阶段。计算机网络中心党委书记韩华也表示,两款云服务产品的接入,将助力怀柔科学城建设,为中国科技工作者和中国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此次发布会标志着“中科智供”作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式接入中国科技云,以及“科学城基本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和“科研仪器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的正式启动和运行。

签约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