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成都文献中心承担的《2016-2017学科发展报告综合卷》在京发布

2018-04-11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10日,由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作序,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李静海担任主编的《2016-2017学科发展报告综合卷》在京发布。《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几十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该书由中国科协牵头组织,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合作完成。

  韩启德在序中指出,当今全球科技环境正处于发展、变革和调整的关键时期,世界重要国家正在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新时代新征程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前所未有。掌握学科发展态势和规律,明确学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分配,培育具有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支点和突破口,筹划学科布局,对我国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16-2017学科发展报告综合卷》作为《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系列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梳理了30个相关学科的主要进展,分析了学科发展态势,汇集了学科成果动态,研讨了学科发展方向,旨在推动学科发展、传承学术文化、建设学术共同体,充分发挥全国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

  全书从学科建设投入、学科研究成果、学科平台建设、学科队伍发展、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够有力反映学科发展概况的数据出发并进行定量分析,客观反映了我国学科的整体发展现状与趋势。主要表现一是学科投入稳中有升,2016年,全国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5676.7亿元,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2.08%;二是学科成果进步显著,科技论文与专利进入快速增长期,绝对数量已居世界前列;三是学科平台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逐步优化整合,逐步显示出其资源、人才、学科聚合优势;四是研发人员规模不断扩大,科研生力军不断成长,高层次人才助力学科发展;五是学科国际合作交流频繁深入,我国国际科研合作“走出去”道路不断拓展。

  同时,本书在大量专家咨询的基础上指出,在喜人成绩的背后仍然存在一些制约科技发展的问题,如学科发展前瞻性不强,学科在区域、机构、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学科平台建设重复、缺少统筹规划与监管,科技创新仍然面临机制障碍,学术和人才评价体系不够完善等。因此,迫切需要破除机制体制障碍、突出重大需求和问题导向、完善学科发展布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推动学科持续良性发展。

  学科建设是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根本意义的基础工程。十余年来,学科发展报告研究及发布已形成规模和特色。通过对学科系统分析,掌握学科发展态势和规律,深度解析学科问题,明确学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分配,培育具有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支点和突破口,筹划学科布局,对我国创新体系建设具有重大参考价值和支撑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