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苏州纳米所喷墨打印公共平台启动仪式举行

2018-03-20 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5日,2018年绿色铸造及3DP打印砂型技术研讨会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喷墨打印公共平台启动仪式举行,这意味着国内首家喷墨打印开放实验室正式启动运作。来自3D打印企业,铸造材料、铸造设备、铸件生产企业,华中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中国铸造协会,苏州市铸造协会等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共聚一堂,为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对接和合作共赢,积极发言、献计献策。

  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调研员张淑梅、苏州纳米所资产总监王斌、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张双益、苏州纳米所喷墨打印公共平台主任谢永林等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平台揭牌。

  杨辉在启动仪式上为与会嘉宾介绍了研究所公共平台的建设情况,包括平台的规模及“两个六千万”的业绩目标,以及对喷墨打印公共平台建设的支持。应运而生的喷墨打印公共平台是苏州纳米所继纳米加工平台、测试分析平台、纳米生化平台之后的又一个公共平台,也是国内首家喷墨打印材料和应用研发公共平台。它融合了所内微电子、材料、化学、生物等方向的科研优势,不单服务于苏州纳米所,更服务于周边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将有力地促进国内喷墨打印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谢永林对平台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喷墨打印技术以及其应用领域,讲解了平台的建设意义和规划、服务内容、开发案例等。

  喷墨打印公共平台是苏州纳米所经过两三年酝酿出的想法,受到了美国惠普公司3D打印开放实验室的启发。惠普通过开放实验室,将自身的喷墨打印头、打印设备与3M、巴斯夫等材料公司合作,实现产业链的串联,在3D打印领域实力很强。喷墨打印公共平台也将面向全球科研单位和企业开放,提供实验设备使用、技术培训、委托测试、委托开发和技术咨询等多种服务,合作领域包括3D打印、纺织印花、印刷电子、生物打印等。这一多功能的开发和测试平台,对许多行业玩家而言,将意味着更低的研发投入以及更快的创新周期。

  喷墨打印公共平台拥有世界一流的喷墨打印头测试设备和设施,包括激光测振仪、非接触自动光学测量仪、高速墨滴观测设备、打印工艺实验平台,以及科研级喷墨2D打印机、科研级喷墨粉末粘接3D打印机等,可实现QLED发光器件打印、喷墨金属3D打印、喷墨砂型3D打印、彩色3D打印等。平台将通过多种灵活的合作模式,满足广大用户需求,实现合作共赢。

  启动仪式前进行了3DP打印砂型技术研讨会。谢永林作了题为“3DP打印砂型技术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了3D打印砂型工艺与传统工艺的比较,详细讲解了3DP打印砂型技术的优势,砂型3D打印技术研发产业化进展情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向参会者展示了锐发公司研发的喷墨打印头产品、喷墨打印公共平台各类设备等。

  维捷(苏州)三维打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金天拾以“3D打印在铸造行业的应用和市场”为题,简要介绍了维捷公司的发展历程及3D打印的基本原理,详细讲解了粘结剂喷射3D打印技术的技术特点及应用案例,分析了该技术在精密铸造领域的优势。

  安徽恒利增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陶新明作了题为“柔性制造·工业3D打印技术与铸造技术的融合”的报告,从铸造业存在的问题出发,讲解了复杂金属制造的发展趋势、SLS等3D打印工艺原理,及其应用于熔模铸造的具体案例分析。

  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金枫作了题为“砂型3D打印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的报告,简要陈述了铸造业新理念,详细介绍了PCM无模铸造3D打印技术及装备、完整的砂型3D打印流程,并讲解了数字化无模快速制造系统及应用案例。与会嘉宾参观了喷墨打印公共平台和3D打印开放实验室。

  参观结束后,昆山长江造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长松以“砂型铸造3D打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为题,介绍了激光烧结3D打印技术及3D喷射打印所需的砂砾特征,并强调了绿色环保的粘结剂及砂砾生产理念。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刘富初作了“3D打印砂型的精度与性能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3DP打印砂型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详细研讨了角形系数、型砂粒径、粘结剂体系等对3DP打印砂型精度与性能的影响,并提出了提升3DP打印砂型精度和强度的措施。

  报告结束后,业界企业家及学者与演讲嘉宾就3D打印、铸造材料及设备、生产效率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推动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开创节能环保和绿色高效的铸造工业新局面。

揭牌仪式现场

与会嘉宾参观实验室

研讨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