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召开

2018-03-16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0日,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在深圳市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协和医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共同主办。

  会议由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秦岭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副院长曾晖共同主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贵兴致辞,介绍协会筹建背景、筹建目的。邱贵兴介绍道,从上世纪80年代美国军方诞生增材制造技术以来,相关技术现已在世界广泛应用,但增材制造技术与临床的结合还很薄弱,仍处在摸索阶段,多学科交叉、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吻合临床实际要求是未来增材制造在临床上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增材制造专业委员是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下属的二级学会。医用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团结和组织中国增材制造医疗器械与转化领域工作的科技、临床工作者,推进国家政策《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和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密切结合增材制造医疗实际需求,发挥科研单位、临床医院及生产制造企业的各自优势,扬长补短,聚集医学前沿,探讨本领域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问题和研究方向,大力开发新的原材料,推进增材制造材料的系列化、标准化,建立增材制造相关的医疗器械、原材料及制造工艺的产业标准、引领并推动增材制造医疗器械的临床转化。同时为国内外增材制造医疗器械、耗材研发与转化领域的科技、教育、企业和管理工作者提供一个多学科交叉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我国增材制造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邱贵兴表示,期望专委会的成立在以后能解决增材制造在临床应用中本身存在的关键问题,规范行业内技术和体系,提高国内增材制造的设计系统、设备和应用,改变材料主要从国外进口的现状,发展出符合国内需求的新型材料;整合国内相关科研机构和实验室,将最新科研结果转化到临床,再落实到企业,扩大企业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张志愿、医疗器械检测部门、医学界及材料学界的与会专家都积极发言,为专委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经会议商定,建议了专委会的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等人选,会后着手筹备组织架构及推荐委员等工作。会议定于2018年7月21日在苏州举行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大会。

医用增材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筹备会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