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深圳先进院主办“2018深圳机器人创新与发展论坛”

2018-01-17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6日,“2018深圳机器人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由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承办、深圳市鹏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机器人青年专家委员会、深圳市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专家委员会、《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杂志协办。

  2009年,深圳先进院牵头组建了国内首个机器人行业协会——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将最初不足50亿产值的萌芽产业,推动培育成拥有469家机器人企业、产值达到787亿元的深圳市机器人战略新兴产业,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也成为国内机器人门类最齐全、最活跃的机器人行业协会。

  8年来,深圳先进院作为协会的理事长单位,与众多机器人企业同呼吸、共成长,通过核心技术合作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对产业的引领和拉动日益明显。2017年数据显示,深圳先进院与深圳机器人企业联合申报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总金额高达3500万元。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在致辞时表示:“深圳先进院长期支持和推动深圳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不仅从技术层面为产业界提供关键技术的支持,而且从产业规划、项目争取、产业白皮书的调研与发布等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面向未来,深圳先进院将积极发挥在建设创新国家中的作用,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加大力度支持深圳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以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地区及我国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自主创新。”

  深圳先进院院长助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在致辞中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优化创新产业结构,发展集群化、竞争力强的深圳机器人产业体系,推动深圳市成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国际化智能制造基地、创新基地和服务基地,共同创造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产业主场。”

  本次论坛上举行了2017深圳机器人年度评选颁奖盛典。经过网络投票和由《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编委会、深圳市机器人青年专家委员会和深圳市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专家委员会的委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根据企业及产品的技术创新、市场影响力等进行的综合评选结果,共评出52个奖项,包括2017年度深圳市十大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企业、十大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十大机器人企业,机器人技术创新企业(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奖,以及深圳机器人年度新锐人物和年度风云人物。

  论坛还邀请到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国家“十一五”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裁尚海龙,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于继栋,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状,以及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裁卢淼作论坛报告。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包括地方政府负责人、科研院所院士及专家、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协会理事与会员、企业界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在内的近700名嘉宾参会。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