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挪威科学院院士容淳铭到自动化所作“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讲座

2017-12-27 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24日上午,挪威科学院院士、挪威斯塔万格大学基于IP服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容淳铭到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并向所师生作了题为Blockchain and its Applications的学术讲座。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袁勇副研究员主持了本次讲座。

  随着近期比特币价格的飞涨与剧烈波动,公众对数字加密货币及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比特币的出现,无疑是对传统人类金融领域“银行掌控一切”霸权的有力挑战。与此同时,区块链的创造也为人类的文明提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去中心化”解决方案。

  本次讲座,容淳铭对大数据云环境在安全访问控制、安全存储、数据隐私保护以及虚拟化安全等方面作了简要阐释,认为区块链的出现可为这些安全问题提供新型的解决方案。随后介绍了区块链的基础架构模型,包括数据层、网络层、共识层、激励层、合约层和应用层。容淳铭指出,作为一种自引用的数据结构,区块链可以用来存储大量交易信息,记录存储在区块中,通过单向函数从后向前有序链接起来,因此具备不可伪造性、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等特点。区块链技术在为互相不信任的分布式系统节点提供信任机制的同时,也面临安全性、效率等诸多问题,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的发展。容淳铭强调,比特币仅是最早以及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项应用,不能代表区块链技术本身,两者不能等同或混淆,要区别看待,重视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发展与应用前景。容淳铭作为IEEE云计算和IEEE区块链的主席,介绍了IEEE在两个研究方向上的未来规划,特别是区块链作为IEEE今年唯一一个Future Direction的具体行动计划。

  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中,容淳铭针对现场听众有关区块链应用现状、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智能合约部署等方面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会见了容淳铭,双方就未来合作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容淳铭是挪威科学院院士,IEEE区块链研究协同主席,IEEE云计算主席,挪威斯塔万格大学基于IP服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终身教授。目前,他担任欧盟研究署的大数据首席科学家,是IEEE TRANSACTION ON CLOUD COMPUTING, IEEE TRANSACTION ON BIG DATA期刊的副主编,发表论文200余篇,近10年来主持的欧盟和挪威研究署的工业和科研项目20余项。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